“大我”

听不见风吹过收割后麦田的声音

我站在夜里,沿着小路

一步,两步……寒风

从袖口衣领钻进钻出

面前的路上隐隐映出影子

我在逃离这座疯狂的村庄

也在逃离疯狂的自己

过去的我重新掌控身体

原来我一直没法忘记

那一日的逃离

扶着枯树喘了口气

路上空无一人

我是逃出来的

但又没有逃出矛盾的内心

原来时间只能掩藏,

却不能让过去消失

我冷静下来,迎着村庄的灯火

我看见飞鸟想那天一样展翅

鬼怪陆离的景色,这是我的记忆

我一直记得,但又觉得陌生

灯火消减着,因为入夜了

路上还是一个人也没有

我看着枯槁的草,在路边

我很羞愧,山崖上的那棵树

像是想要抓住什么

但我却没有回头

重新往山崖走去

我再一次骗自己,

说只是想去看看那里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