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那扇老木门,爷爷从里面探出个头,露出奶奶的半个背影

屋里蜂窝煤炉散发出的热气和烤白薯味接踵而至

钻进棉质门帘的时候,布头柔软,甚至没感觉到阻力


推开那扇刷上红漆的木门,教室里的小朋友抬头看我

教室里和外面一样热,带着种太阳味的闷热

偶尔有积木声和地板声,但我只是低下头不敢说话


推开对门那扇防盗门,玩伴绽放出笑脸

沙发的皮革味,房间里冷媒的气味混在一起

我打了个哆嗦,但窗户外面夏日炎炎

我把脸贴在纱窗上,感受一团夏风拂过


推开走廊尽头的栅栏门,我们重见那盏明亮的声控灯

三步作两步跳下台阶,树丛里的草腥味和泥土味混杂

夏天的气浪姗姗来迟,我们一行试胆的小鬼抓住了夏天

也抓住了童年


分别那天,最后一次推开教室前门,最后一次推开家门

我和同学们说了再见,和十几年的玩伴说了再见

和那个生活了十几年的自己说了声再见

那天早上,楼道里照常是股潮湿的味道

楼梯间的飘窗透出一道光,照常洒在走廊的一隅

电梯玻璃后那片布满灰尘的朝阳陪过我好多个困倦的早晨

那天很热,但我没买冰棒,坐在后座就那样顶着烈日走了

从此再也没以主人的身份回到我的童年

那片承载着无数幻想和欢笑的天地


我再一次推开门,关上门,有点失落感

在走廊和电梯里也没见过阳光

而我再一次关上门,冲下楼梯

迎上的是她的一言不发,眼角微红

晴天下面,就连那大门也开始远去了


原来是因为生活在闪闪发光的希望下面

所以那年的我们眼眸里有星光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