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此次ai事件

从前几年ai续写刚开始爆火的时候,我在兴奋之中隐隐察觉到了版权方面的不对,但鉴于整个中文互联网信息公开和版权保护的惯例,我以为一时半会至少在中文互联网的公共领域还不会出现响应。前段时间ai绘画爆火的时候大家似乎都还沉浸在关于“ai不会画手”的嘲笑之中,一小部分人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逐渐引发了较大规模的讨论。没想到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因为老福特而出现这样的问题。

我们开始恐惧它,开始厌恶它,开始扼杀它了——既因为它表现出来的算法框架前提下大量数据的需要引发的版权问题,还有一部分是对圈子创作环境的担忧。对于创作者主导的同人社区来说,后者表现出来的直接后果似乎比前者更加致命。

版权问题是大部分圈子撤出的主要原因,关于这一点,在光明网2022年一则采访中有以下的解读:

对于这样尚且正在整个社会引起大讨论的敏感命题,老福特不顾用户反对,硬要蹭着热度推出这样一个小小的非主要功能,这本身就很怪异。作为一个大体量的原创性图文社区,引起图文创作者的反对不难理解。因为文学的标准模糊,收益率低,复刻难度大,原创性强的特点,在此之前出现的ai续写并没有引起什么风浪(也可能只是因为太菜了?),但在大家发现ai绘画有利可图且已经进化到如今这种级别的时候,绘画作者,甚至文字创作者也都开始连带着恐惧,以及姗姗来迟的版权意识。

目前法律对于ai技术、信息抓取的针对性和打击力度都还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一方面,我们全力提倡立法漏洞的填补,抵制侵权行为和小圈子的破坏,对艺术纯粹性的摧残,一方面,我们也要在ai逐渐发展的今天开始思考艺术在ai时代的新发展方向了——ai会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力,将会在很短时间里结束凭借练习和不断努力就能成为一个很好的创作者的时代,把大众传媒的艺术从学习所得带向一个更加混乱或者更加多元化,丰富的世界。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三五年里,它会在短时间造成结构主义的泛滥——给这一代人大词敏感的那种程度。它会把现代主义在过去五十年里所做的一切无限放大。但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翻天覆地的改制。

老福特这一个小小的功能就算最后消失,也无法阻挡ai时代对已有文本和图像的模仿。不仅仅是图文创作者,每一个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个体都无法完全在这场浪潮中置身事外。

所以撤离只是一时之计,不妨在短暂的安宁中好好想一想,下一步该走向何方。




评论(5)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